当前位置:80后首页>专栏>陶林>正文

陶林:反腐与公务员的前途问题

2018-06-01 08:30 来源:80后整理 网友评论 0

假日漫谈录

——腐败问题、公务员前途问题

1、腐败的历史合理性

水木 08:11:30

兄昨天说一个意见,是在新变革的浪潮里,你认为既往的管理学已经过时,失效了,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你以你的一个小小的亲身实践,提出了无管理之管理。不过,我有几个意见:

首先,你的管理思路和做法其实也是一管理学。

其次,新管理浪潮下,政府似乎油水还很多一般,很多大学毕业生依然趋之若鹜。

与此同时,目前这运动式反腐的浪潮,是否到触及一点点政治治理模式的改变,治标还是治本?

最后,很多出风头的不知收敛的民营企业家要为新一轮的反腐运动祭旗。

陶林 08:41:27

嗯,同意兄弟补全了一些我的看法。有点不同意兄弟,现在社会有个好处,叫做持续改进机制,这个是现代与古典环境的区别。在开放性的环境里,保持传统政治的密室、宫廷、深帷感觉,是不容易的。

新型管理革命浪潮下,公务员们的困境:是社会和公民组织的自发性、将越来越强烈,将大大降低的管理成本,一个日益智能化、自发型的,将不需要你那么多的“为人民服务”,相反会厌恶你太多的行政干预。简而言之一句户,不用你来管了。以前说政府吹哨子,现在哨子也不用你吹。不带你玩。这将是一个潮流。

我们知道,在晚清腐败横行的官场上,有一朵奇葩,那是清朝总税务司赫德和他的总税务衙门是不贪污腐化的。掌握着大利,却没有丝毫的腐败发生,这与清朝整体的官场很不相称。原因有多样的,比方赫德个人素质好啊,在西方民主文化培养啊。但腐败作为个人因素而言,我以为绝对是伪命题,后者我可以给你举一个现代的反例子,是世界上各大医药、医疗的巨头诸如西门子公司这样的企业,都不敢把自己要培养的子选手,优秀的经理人派入到中国——无他,送一个来腐败一个。这些人的现代教育和理念,比赫德要强多了,但没办法,目前是中国的环境问题,西门子的中国公司和西门子公司变成完全不一样的两个公司了。

我们来看赫德,他是满清任命的客卿官员不错,但是他代表着英国的现代官僚系统,负责满清为与英国的战争赔款获取稳定的财源。赫德这个人,其实正象征中国近代以来的政府机构状态,我称之为二象性原则:传统、现代的二象性。这里头有很深的隐喻的味道。一方面,是他英国政府的监事、一方面他是中国满清政府经理人,两个董事会在监督着他,即便中国满清政府腐败成风,他也不会参与其中。倒不是他要对中国满清的臣民负责,而是要对英国政府负责。他作为领导者不参与腐败,那么整个海关系统的雇员,虽然都是中国人,但因为珍惜这份高薪的工作机会,在严格的制度文化管辖下,都不会腐败。二象性原则这里显示的很清楚。

水木 08:42:30

兄的意思是说,中国政治如今偏向于走传统的路子,走到了不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上了?

陶林 08:42:46

不是这个意思,是二象性原则,这是我一直强调的一个原理。用这个眼光,我们来看看现代性腐败这个问题。根据我的二象性原则,腐败发生在现代,也有现代性,并不完全等同古代的陋规,官场文化。我们知道,在古代,腐败的发生有类于什么呢,我打个比方,一个人凭借暴力占据了一片草场,圈养了一群羊。他委托一帮人帮他放牧这群羊,但只开给放牧者比羊群生存本身稍高一点的养料。除此之外,别无他者。古代腐败的发生,是这群放牧者按照官僚等级原则,成建制地从羊群中宰羊偷营养吃。在这个故事里,草场和羊群的主人是帝王、放牧者是官僚集团,羊群是百姓。可以想见,这腐败的发生,是非常契合自然经济的。我相信这古典式腐败,现在还是有的,发生在中国政体的基层,由基层向上蔓延,如果达到一定的高度,问题来,古典腐败与现代性的构建发生了严重的冲突。

水木 08:43:30

兄的意思是说,腐败古今有别?

陶林 08:44:55

当然有别啊。我们国人对腐败问题的认识,完全等同于旧体小说、戏剧里的那些贪官污吏,但如果细细扒开真正的腐败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点,是传统的皇权制度,是没法阻止腐败的发生的。为啥?那是一个封闭的权力系统么,一个死循环。现代信息论指出的,官僚阶层皇权与民众发生联系的唯一通道,既是管控系统、也是信息系统。所以,官僚阶层能够对上对下进行屏蔽,实现腐败的潜规则化、制度化。

回到君王上来看。历代君王其实都向往国富民足的治世,但官僚集团的做大,导致的是国弱民穷。帝王得靠这么大一伙人,巩固自己对国民进行专利的皇权,这奴隶主—代牧人—牧民,以强化组织力抱团,说老实话,是中华民族为了对抗北方游牧蛮族的而设的权宜之计,大家设计一个死循环,让外部力量刀插不进,水泼不进,甚至把民族的思维、生活方式一切,都固化、死循环起来,以保这个从周原兴起的小部落民族能不断增长,构建一个大帝国。对于大帝国,保罗·肯尼迪的观点是对的,大国不灭定律。

在我看来,腐败问题是进入王朝时代有的。在周代,实行分封制度(也大致可以看成上古时代的联邦制度),上古史书很少见诸对腐败问题的思考,原因很简单,天子有率土之滨、诸侯有国、大夫有家,各自负责自己一块地,做一定时空的主人,没必要自己贪腐自己,诸如酒池肉林、烽火戏诸侯之类的细说,可信度并不高。

如果不是周制度抵御北方野蛮民族的力道不够,忽略了联邦中央的力量建设,它或许能像罗马帝国一样,至少形式上会延续很久,我们中国人都像中世纪的人忘记古希腊一样,忘记了文化、经济繁荣昌盛的周朝。而应对比方蛮族入侵上,周比商朝其实要好不少,商朝也繁荣昌盛,但从其屡屡迁都来看,显然应对蛮族的效能还不高。周以代商,最终证明商族的致命缺陷是一定要克服的,否则中华民族何以延续?

秦朝从周地兴起,代替周王制,既然选择了中央集权,也是历史性地选择了腐败,李斯曾感叹说米仓里的老鼠活得滋润啊,是代表历朝历代贪腐官员的一句心声,估计多少食国之大贪会给他点赞。

水木 08:45:32

是啊,兄说的这么多,云里雾里,不明觉厉,但还觉得你没说古典腐败的问题,能不能简化啊?

陶林 08:45:35

哦,古代人腐败,是因为头脑搞不清。官员羡慕做皇帝的好待遇,但对“朕有天下”有点犯糊涂。皇帝宣称的天下所有,其实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皇帝的所有权只是一象征性的所有,官员们都带着一“捞一把”的心态处之。皇帝也心知肚明,他惩罚贪腐的动力在于,认为天下是我家的,但事实上发现根本是个误解,他是与士大夫共治天下。所以到了一些时代,皇帝合谋与官员一块贪。到这一点上,天子代天行道以治天下的集权理论设想全扭曲了,权力本身是腐败。一个王朝活像是一个基因有严重缺陷的生物,以一个完美的目的去建立政权,努力与自己固有的缺陷斗争,最终不免沦为覆亡。但王朝的肉身有基因缺陷,它的头脑和灵魂还是能传递的,中华文化是那个头脑,不断换肉身,一直到今天。西方人说中国人不是一个民族,而是一文化,是很有道理的。

水木 08:46:03

是啊,王朝的崩盘是常有的历史大戏。可是,难道是因为中国人的脑袋不行,为何2000年不考虑从根子上重新设计一下制度呢?

陶林 08:46:30

有啊,每个朝代都有人想改革秦制,其中考虑得最多的方案,是恢复周礼,是重新按照周朝制度来生活。可惜,我们在考虑问题不能忽略了历史条件。中华民族抱团成秦制并坚守这么多年,为什么?

那还不是为了抵御北方蛮族的骚扰与入侵么?没有重要的技术突破,农耕民族是恒定打不过野蛮民族的。只要每年的“边患”、“秋将”依然在,那么,秦制永远不会被取代。事实上到了明朝的中晚期,热兵器的应用,使得应对北方民族的问题不断得到缓解,明人的思想者是在考虑到大的王朝体制的变革,比如黄宗羲、顾炎武等思想者,很有见地。可惜的是,满清趁乱入主中原,证明北方蛮族的困扰并未彻底解决,便又一次将历史拖回到固有的轮回当中。

水木 08:47:03

兄的意思是,只要这历史境况不变,王朝体制不会改,只能这样死循环下去、腐败绝不可能?那西方为啥没能结成中国这个状态应对蛮族呢?

陶林 08:47:30

嗯,因为黑暗的中世纪啊。说句难听的话,西方自西罗马帝国终结后,他们选择让自己更野蛮的方式应对所谓的“蛮族”。他们厌弃匈奴人、蒙古人,其实匈奴人、蒙古人还看不起中世纪的欧洲呢。蒙古人之所以没有打过多瑙河,一直到去统一欧洲,很大程度上许是因为他们看不起野蛮的西欧。那时候,他们觉得最有价值的统治地域在中国,那是蒙古人王庭的正统,在正统之外,他们也认为西欧是蛮邦。

针对的问题,我的判断恰恰是这样,历史危机存在,王朝体制不会变。这是我们这个民族最本能的历史文化心理惯性啊,非常强烈的居安思危。不要说封建王朝时代,在二战中和二战后,对战争的恐惧,和再度降临的恐惧,一样让我们选择了“马克思加秦始皇”的路子,没办法,我们的文明、文化能够延续,看起来这是一个好方法,相比之下,默许官僚体制腐败,不过是历史的权宜之计罢了。这是我们很多历史学家难以接受的,腐败的历史合理性。

2、作为现代性问题的腐败

陶林 08:47:40

克服腐败其实是一个非常难、非常现代化的工作,正解、侧解、迎头而上、旁敲侧击,监督,监督之再监督……它是法治与人治的搏斗,制度与人性的搏斗,是愿景与本能的搏斗,是人群与个人的搏斗。管理目标来看,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个族群,哪怕这个政府、国家、族群再操蛋,对腐败都是非常警惕,都是视为一大重要症结的。无他,腐败是恶,是组织的癌症,腐败不除,组织的前景无望。我们只要信任我们的政府是理性的,期望着长期执政,对自己执政地位负责,期望着对国家民族负责,要相信,反腐是政府主观想做、且非做不可的事情。事实上,哪怕是最操蛋政权,对腐败都绝非听之任之的。

其实,个人角度而言,官员们搞贪腐,是存量思维,是盯着国民财富这个蛋糕,想多吃多占。我以为这思维是相当有害的,拿了不该拿的钱,等于偷偷摸摸地欠了一笔无主的债务。可恨在无主二字,无主不是意味着没人追讨,而是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向你进行追讨,甚至说句恐怖的话,你自己也成为了你的债主。你能消受那份财富,只是因为那些匿名的债主们没有警觉而已,你将永远不会知道,将来何时何地,会有怎样的一个债主站出来,向你讨要这笔债务。人生在世,欠债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面对这状况,聪明的官员会做一件事,不是强取豪夺一大笔,而是润,不专从一家索贿,也不从一职上贪污。是广泛抽取那一点点,有点像征税,凭借着官阶大小堆积上去。这是历代官场所谓的“潜规则”,大家通过磨合,计算出一个集体贪污、集体分账的总量,然后有等级、有步骤、有规模、有组织地向民众头上进行搜刮。这么做上下都稳妥,只是有一个大问题,是面临涸泽而渔的问题。当某一地区涸泽而渔到不可解的程度,官僚集团会做一件帝王最头疼的事情:官逼民反。把区域性灾难激发出来,引变为全局性的灾难。为何中国历史上所谓的“农民起义”,那么多,其实很多起义跟农民也没多大关系。通过《水浒传》可以看出这一点,是四处腐败问题引发的系统性的灾难,这个灾难可能出在那些贵族、封疆大吏身上,也可能出现在小官僚、基层官吏身上。

水木 08:48:03

兄的意思是,贪腐的潜规则的存在,比某个人的贪腐更容易引发系统性灾难?

陶林 08:49:36

当然如此,它永远地让民众对官僚集团只有一个印象,是无官不贪。几千年,都这么循环过来的,连民众都习以为常的,三年清知县、十万雪花银,大家甚至都认可这个度了。不过这只是表面上的,我很难相信,这个潜规则的度那么好掌握?

说老实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腐败也是一个死循环,呵呵,每一个腐败行为,其实都是一笔负债,都会有人买单的。我们直观地来看,前一任的腐败,意在让后一任在埋单。前一任的腐败伴生着无数的问题,丢给后一任,后一任如果没办法再腐败下去,必然要充当隐形的讨债人角色。何止于后一任啊,诸如官员派系斗争、帝王的道德诉求、民变的推动等等,哪一个不能打破这极其脆弱的潜规则平衡,正因为如此,传统的官场充满了风险,所谓“富贵险中求”,是这个道理。但是在一个权力主导型社会下,权力意味着等级、意味着地位、安全和财富,不做官,那些读书的、有头脑的人又能去做什么?

水木 08:50:03

那么如果换成现代社会,民主体制,经济,社会文化多元化,腐败问题迎刃而解了么?

陶林 08:50:36

没有啊,现代状态下,更容易发生腐败,传统的腐败都是存量的思维,是一块蛋糕在那里,有人多吃多占。现代腐败不是这样的,现代性的腐败太复杂了,有时候,它甚至可能是增量的,比如促成交易等等。注意,我说到现在,从不以为腐败是贪官的个人品德的问题,它一定是系统性的问题。

但随着自由经济的建设,所有这些问题归于一点,是权力寻租的问题。古代也寻租啊,但是大规模的发生是在现代。现代经济,不惜花费大量的利润来赎买权力体制的松动空间,购买机会、促成交易等等。这是一博弈啊,一边是权力,一边是资本。不过,现代操控权力的人如果腐败,其实做了比既往更加危险的事情,是左边拉升了的交易成本,右边私了公共权力的威信力和公信力。在威权状态下,权力的威信和公信被降低,意味着权力本身的危机到来了。

中国现代公务员系统现在的一个毛病,是开放性不足,能进不能出,面临着两重问题,一方面内部的问题倾泻不出去,另一方面不断的前后任矛盾啊、人员派系矛盾,不断加压。所以,到一个难以平衡的点上,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无论权力还是资本,一定过来讨债的。作为官员,你今天的爽,可能是像狂刷信用卡一样,透支了明天的所有可能性哦,把未来的机会成本全做成了今天的沉没成本。

水木 08:51:03

听起来,老兄比中纪委劝廉还要有说服力。可是,我们知道怎么可能呢,我想大部分公民在想,在反腐风暴中被抓起来的,不过是少数而已,更多人在贪腐也没有事情啊,他们活得很好啊。

陶林 08:51:38

哈,正因为大部分公民都这么想,可能,贪腐官员们也作这么想,所以大家有个直觉判断,社会正变得越来越坏了,老实说,我不这么看。我觉得权力系统在慢慢规范。

不过,话说回来了,算抓起来的是少数,我想问问,你怎么可以不成为少数呢,好似得癌症的人只是人群总数的万分之多少,你可以不预防它了么。一旦你贪腐,你怎么可以保证你的安全呢?是你得“会做人”,你得拿出部分贪腐资金购买你的安全,上下打点,连结成一个保障你安全的腐败网络。

呵呵,腐败如果组织成一个网络,好似强大无比,但只是纸老虎而已。以前的老百姓面临着一个举报成本的问题,我以为现在个人与腐败网络的博弈,是非常容易的。因为信息的传播很廉价了啊。明太祖说老百姓你发现官员腐败可以把他们直接绑入京城,但问题谁做这事情?成本呢,那么高,老百姓一路上的吃喝花销等等,高得惊人,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公民的维权成本一定要认真考虑,以前的信息流动系统,比方说驿馆,全是官方经营的,所谓的“听人风”者,也是政府下派的。那些巡抚、按察使、巡按、监察御史等等,都是朝廷官僚集团的一份子,朝廷负担了信息开支。

可是,现代面向公民的邮政系统开端了,举报信式的举报是零成本的,对于官员有震慑性。尽管官僚系统内部是封闭的,并且严格打击越级上访之类的,但是现在有短信、微信、有太多的方法。民众拥有现代信息的可能性,随着互联网可以做到无限多元的,不可控制的信息海洋,让腐败曝光的成本极小,而腐败追究落实后,那些贪腐个人的成本极高。以前官员的报复举报的能力很强,所谓“败家知县”,一个知县可以迫害得你家破人亡。现在,我保持匿名状态,即便举报你了,你能拿我又如何?仅仅因为这个博弈的存在,封闭互联网络,开历史的倒车,是不可能的。

退一万步来说,我们可以算算一笔账,假如大家还像封建王朝那样上下都贪腐,老百姓对之毫无办法的话,只有听之任之,那么,也并不是无限可能的。因为贪腐总有个极限的,这个极限,对权力寻租的总价值,是说把你政府权力全部寻租出去,给你估算一个价值,是你贪腐的极限。

水木 08:52:03

嗯,兄这个理念,听起来很有意思,仔细说说看啊。

陶林 08:52:08

嗯,这大概也是我纯个人意见吧,只是数学不好,没法用多工具算出当下政府权力寻租的总价格。我个人看,十万亿,政府的负债总量,我看来,其实也是政府寻租的总价值,把这个十万亿腐败掉了,完全变成了一各级政府的负债,没法再搞了。

我们一定要转变思维,政府有负债,是公民的福气。美国政府这样啊,大量的政府负债,明的放在那里,政府雇员啊,你咋好意思伸手,政府本身这么穷了,说停办停办,有份本分收入不错了。

水木 08:53:14

哈哈,谁会这么想,人心怎么回那么容易知足啊,我还是觉得似乎政府油水多,搞得现在大学毕业生都想考公务员。

陶林 08:53:56

哈哈,至于这一点,我觉得丝毫不用担忧。只要自由存在着,要跟权力争人力资源,政府吸引不过是比较优势,要进步了,的平均薪资水平提升上来,权力系统内有想法的人,不免不平衡了。要相信吸引力足够大的,因为它给人的定价,充分满足人自我实现的需要。至于说在现有权力格局内的贪腐,永远要付出成本的,不是说惩治贪腐的成本,而是巨大的机会成本没了。这是让很多人心不能平静的地方,别是那些真正优秀的人,内心中真正汹涌澎湃的人。

你以为进入公务员的人都优秀么?错,其实是很多人是又懒又笨的,自我感觉良好的一些人。那些勤奋的好学,如很多专家啊、学者这样的智能精英,人家不要组织,都可以活得更滋润么,只要效力于公民社会,绝对比效力于单纯权力更划算。

社会在跟权力做博弈。以前的王朝政府的腐败极限到了,可以做一件事情,是官逼民反。现在不一样了,对于中国的维稳有要求,国内的现代理智对政府行为的监督有要求,刻意制造动乱的官员不得任何人的心,会死得很难看,那样好,贪腐到最后只有被惩罚,哪怕貌似他贪得并不多。

水木 09:03:34

又懒又笨,呵呵,还小蛮横。若公务员群体抱团起来,坚决拒绝变革呢?

陶林 09:04:50

比人强,疲软时,人往政府涌,强劲时,要跟权力争夺人力资源的,这是一大群人的内心所向,不是一小群人所能左右的。

水木 09:04:53

可惜这一小群手头有权啊,我担心将来,还是走“泛王朝”的路子,靠动乱来止恶。

陶林 09:05:11

不,不能这么想,要抱有乐观的态度。权力这东西不是个死东西,你有权,我不服从怎么办?现在是传统与现代的波粒二象性么,要有耐心,要用削皮的办法,一点一点地变革现状。那一蹴而的想法,既不是历史,也不是现状所能接受的。

水木 09:06:17

对,我们不需要法国大革命人头滚滚血流遍野,需要像英国人那样慢慢变革。

陶林 09:06:34

是啊,要对未来抱有信心,头脑都在帮助中国搞变革。因为这个实在太大了,打开大门要关上,太难了,不是某力量能轻率做到的。我们暂时不会有大规模的游牧民族或者日本人入侵,历史轮回的前提消失了,要看到这一点,那些国家动员的进行世界大战的前提在慢慢消失。一个常态的世界,一个人人贪生怕死,人人渴望富足、渴望做自己爱做的事、获得自我乐趣的世界在崛起,中国不是孤立在世界之外的。

3、坚守自由的立场

陶林 09:07:15

说到贸易潮流,已经对中国的重视,我们可以看一个例子,今年北京车展,美国汽车公司把的车拿到中国发布。他们造出的合资车,价格比美国还低,造得比美国还好。我自己买的一辆新的美国的SUV,相比在美国的产品,在中国产的轴距最长,还加装天窗,全尺寸备胎,配置都不错。

这说明美国人爱中国?不是的,他们太爱这个。为了抱有这个,他们启动了削香肠机制,在促进中国变革,是我们说的西方的渗透。比如慢慢把人权思维啊渗透过来,中国政府每年出的美国人权报告批评美国,美国开心得很,因为它在无形中转变你。当然中国也在转变美国,所谓中美国,美中不足么等等,都是这新思维。

水木 09:11:29

我看来,似乎美国人从晚清开始比较喜欢中国,扶助中国的教育,文明与开化。72年,建交屁颠屁颠跑来做生意了

陶林 09:11:57

他们不一定是喜欢,而是他们很务实,有办法。英国人觉得中国人会买多少钢琴啊,运过来,没人买,他们不爽了。我打开你中国国门,全是英国人进口瓷器、茶叶,我们只能鸦片给中国,生意没法做了,只有打,更有劲地打,要求你更多的开放。可开放了又怎样,中国人还是不要你英国人的商品,根深蒂固的小农经济让中国人很自给自足。

美国人好玩,他分析你不买的原因,因为你不现代化么。帮助你们搞教育,文明起来,给你们钱让你们上美国开眼界,好了,你发展起来了,你可以买了。所以,我觉得有一段时间,日本人的思维不成,哦,你买不起,我搞点差的,最差的给你,到你可以买为止,比如天津大发、夏利这样的车。呵呵,可能这急功近利的拌饭也对,但把自己的起点弄低了,想高不容易。商业是无德之大德,我愈发感到这一点

水木 09:15:28

很真是这样,老美真厉害,搞长线,在商业中注入强劲的现代文明因素。

陶林 09:16:46

他们充分认识中国政府的性格,保守主义思维还是很占主导地位的。呵呵,我觉得他们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促进我们在保守中前进。我以前很简单相信那和平演变学说,认为西方渗透无处不在,中国很危险。但我现在不相信阴谋论,是说美国人一定有个共谋,政府立个计划说和平演变中国。现在我觉得渐渐想通了,每一个到中国做生意的美国人,都有很严整的现代商业思维,他们是“隐形的同谋”。

水木 09:24:18

由自由人组合成的群体,倘若在基本价值观上有认同,那么力量将异常巨大。

陶林 09:24:31

是这样,成本几乎为零,组织成本很小,只要价值观认同,互相善于妥协成了。

水木 09:25:03

我们一直说的是“统一思想”,其实民众是没有思想,或者思想凌乱不堪。西方人眼中,国人简直是乌合之众。

陶林 09:26:40

同意兄,“乌合之众”这个词很有意思,我主持翻译过一本书,是说乌合之众的。我估计,大概对于商业道德之类的操守的坚持,个人欲望的开放程度,对利益无节操的追逐程度,中国现状令西方人也吃惊。因此,我觉得——只是个人意见——美国的政客挺喜欢中国现状的存在的。

水木 09:26:54

原因何在?

陶林 09:26:54

很多问题,因为中国存在美国政客轻松多了,比如效率问题,美国工会强大,叫嚣高人权啊,高福利啊。美国政府好了,你们不努力,中国人抢饭碗,结果美国制造业又回归了,要减军备啊,美国人说,中国威胁了。好了,军备预算又上来了,这样美国的军工企业可以有钱开工,研发,继续保持领先位置了。不然,让军工亏损,美国头大了,它到底还是世界上军工出口第一大国。

水木 09:29:53

美国普通民众内心认为中国威权的政治制度始终是一威胁,美国政府和民间大家统统围绕经济在运转。强大的人力资本,又为经济的发展和新品的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陶林 09:30:34

我个人看来,美国政客希望中国维持这假想敌地位不变,以让美国有一个刺激内部前进的对手。曾经的苏联解体,让美国人失落了好一阵子。他们甚至比中国人还要缓慢地才从冷战思维里转变出来。

而我也看过很多美国公司到中国来发展的计划和宣言,发觉美国商业界巴不得中国立刻跟美国一样,诸如什么金融业、物流业、汽车业全部开放,诸如知识产权保护等各行业规范一夜建立,无缝对接,两个太平洋大国互相洗一把牌,保持更深入的经济合作。这状况其实存在多国之间,何止中美、中韩、中日、中欧都如此。甚至适用于大陆和台湾的两岸关系。相反港澳和内地关系则大有存疑,如果香港人不能调整应对大陆和香港格局的变化,我觉得它会持续衰弱下去。因为整个大陆,不断打破区域的政策壁垒,对外贸易事业对香港的依存度在不断降低。如果我们盐城地区的海港,国家能多给一点政策,为对日韩贸易的自由港,繁荣指日可待。

不过有一个问题,兄说到美国围绕着,中国也在围绕经济转啊,为何我们总显得这个经济现状转得似乎百病丛生呢?

水木 09:32:07

我觉得现代经济及思维,是美国商业界的自信。我们好像很缺乏这样的自信。不过,最近,在优酷上播放了大学生开创包子和北大法律硕士米粉的。好像他们很有信心和把握一样,一定能在经济中存活下来。我觉得很好,现代的大学生有智慧,算做传统的事情,也有不一样的地方,蛮出彩的。

陶林 09:34:32

嗯,兄提出的自信问题很好,因为它解开了我一个疑惑不定的心结。我觉得只是两个字的区别:自由。美国人无论如何都有一对自由经济的信念在这里,他们从没有一活法,叫做生活靠政府;他们只有一活法,是自由地在自由上生存。我们曾经有一强烈的记忆,抱团生存,家族的、宗族的、然后单位的、地域的、社群的等等,若论集群生活,没有一生活比在政府生活更令人放心的了。

如果说更多的人在谈论创业啊,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其实,新一轮的经济复苏要开始了。我觉得,中国“80后”经济新一波的成长要了,未来的十年里,我们又将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充满新面孔、新思维、新可能性的世界。

从中央政府最近的措施来看,似乎很想切割掉政商勾结这个毒瘤。因为别忘了一点,执政党曾批评所反对的国民政府,一大罪状是“四大家族”掌控着一切。历史教材里口口声声写着,在局部利益和人心向背方面,是一定得权衡取舍的。

我们看过去十年,是地产业蓬勃的十年,来不及做法制规范的地产业疯狂发展。从中捞到钱的,都是有背景的人,或者说善于跟权力打交道的人。能源、地产、矿产、资本运作等等,这些可见的财富资源分配的办法,只有与权力的亲疏决定。像你我这样的草根,甭想染指。好吧,既然如此,所有公民都认命,我们跟领导上不熟,我们安于本分,不说话,让你们分。那又如何?一些人暴富了,一些人获得了惊人的财富,巨大的地位等等……我们都知道,都心智肚明。那些人赚钱的前提,是全国人民都是傻子。可大家都心知肚明了,连我们这两个在三线小城里不起眼的屌丝青年都可以议论这方面的话题,这个局肯定要有个破解。人最大患在于生妄念,太多的人生了太多的妄念,导致社会经济运行似乎弊病重生。

但这经济终归有一个极限的,因为它只是个存量,而且是与达成了部分的平衡。还有无数增量的空间,未必是权力或者资本独大能覆盖的,比如淘宝网和它无数辛劳的小业主,比如那些开了一两家店的小店主,比如我们刚刚够给国家交个人所得税的白领、蓝领,那些南北飘荡的打工者,我们这些靠着自己努力、慢慢立足中小城市的普通工人、农民、小职员子弟,我们这些刚刚供上房、买了车的上班族……在这个国度里坚定生活、凭着劳动与智慧获得合法财富的每一个人,不管大家信不信,我们对自由经济、自由竞争及其理念的坚守,才是国家和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坚实保证啊。

水木 09:36:34

是啊,我也很期盼着,如果很好地消化了教育产业化带来的弊端,那么众多接受高等教育的人们将把他们的智慧注入到自由之中,这有助于中国整体商业人才素质的提高。

我觉得,个人发展上,我的小农思维要彻底改变才好,现在已经到了我思想和行动突破的紧要关头了,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我应该大胆地拥抱城市。

陶林 09:39:42

哈,兄的意见对,我们都要转换思维,面对未来。老实说,人类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不过十余年,和中国一样缺乏经验,什么信息化浪潮才刚刚露出端倪。我很早认识到了后现代的思维方式,但老实说,如果没有互联网的兴盛繁荣,这些我头脑里对于这些潮流的认识,其实都是书生的空谈。这里头跟以往诸如法国大革命的发生不一样,大革命有点人为设计的因素,我先宣传革命理念,然后用暴力去塑造一个革命所欲之社会。但后现代理论不一样,好像是上帝拿着社会变革跟先锋思想的理念搞连连看一样。搞信息技术的那些个人根本不懂什么后现代理论,甚至觉得搞后现代理论的有时候纯粹是异想天开——个中并无因果联系,却步步印证,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水木 09:40:34

是啊,我们也要充分拥抱这尽管我们不够很理解的潮流。

陶林 09:41:42

哈,最后,我再回归以前的话题上来说,说说公务员的前途问题。现在公务员热降温是应该的,公职也不需要那么热。

投身公共服务是一桩高尚的事业。公务员其实很适合追求人生境界的官富二代的孩子去干,因为在公职中,很难精准地测度一个人的价值,往往很多时候,大家得做奉献。不过,公职的荣誉感也算一褒奖。既履公职,要遵行公德,奉公法,这没其他可说的。而十分缺钱的青年,尽可能投身到自由的分工里去,或者说由自由规则主导那些地方,千万不要带着非分之想去履任公职。

我很反对现在暗暗泛滥的极左或者极右思维,无论是唱红打黑,还是大唱民主高调的,都是些没头脑瞎胡闹的人。比方很右的一些思维,认定诸如民粹、多党之类的,毫无意义。大家以民主为口舌,但老实说,世界上奉共产主义之名的国家有五个,除了朝鲜,其他四个未必很惨。而奉民主之名的国家很多,糟糕的国家多了去了。再比如多党制之类的,不要说我们的执政党没有反对党,它其实有的。我在此提出我的“隐形反对党”一说,因为国家环境的开放,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交流,执政党的“隐形反对党”很多啊,比方它抱负中言说中的那个自己,比方它曾反对的那个腐败的国民党,比方垮了台的苏联共产党,或者现在的朝鲜劳动党、比方海峡那边的那个国民党,再比方轮番上台美国驴象两党等等,世界很大,无论在那里,完全没有竞争的独霸状态都是不可能的。认着死理,可怕之极。

我希望我们更多的情况下要换一思维,一个个具体问题去推动具体的进步,更多关注权力的具体行为,不要被话语纷争所干扰。这件工作很美好,爱中国,使之美,是一件说起来非常令人鼓舞的事情,多说无益,走好方为上。

标签: 腐败
分享到: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免责声明:     本站为非盈利性站点,部分资源为网友投稿、推荐,所诉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仅为提供交流平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文章内容有侵犯到您的地方,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滚动新闻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

80后热点文章

媒体看80后

网站首页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发展历程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